close

 

兒子非常喜歡三商巧福的牛肉壽喜飯,我們只要去三商巧福他只吃這樣,其他的絕對不碰。曾經很多次想拐他吃牛肉麵或其他餐類,但他不吃就是不吃,也罷,挑食這點完全遺傳到老子我,所以沒辦法隨他去。

 

說到這牛肉壽喜飯,其實我也很愛吃,在我還很年輕20幾歲的時候,曾經在台中公園麥當勞的樓上一間店當過美工,一般老台中人想到公園麥當勞樓上,大概就會猜是公園戲院,錯,我工作的地方在公園戲院樓下,這時再問老台中人,很多人就搞不清楚是什麼公司。

 

其實就是酒店,對,我那時就是做酒店的美工。

 

會做那個工作也很莫名其妙,當時沒工作看報紙求職,看到一則小小的啟事,只寫了誠徵美工人員月薪3萬2和聯絡電話,哦,還特別註明應徵時間是下午兩點,其他什麼公司行號的全部沒寫,不過這樣就有夠吸引人了,要知道我當年20幾歲時台中的廣告公司,一個做了好多年的資深美工才差不多有3萬2這個行情,高職剛畢業進去廣告公司的大概都是1萬8起跳甚至更低,所以這則徵人啟事雖然透露出無限古怪,但我還是被高薪資吸引去應徵了,反正大不了只是沒應徵上而已。

 

面試的過程非常快速,是酒店負責總務的主管來面試的,當時我還不知道那是酒店,他問了幾個問題,會不會電腦繪圖、海報或報紙稿之類的,我說都會,我正想把帶去的作品給那主管看,他卻搖搖手說不用他看不懂。

 

然後他就說我錄取了。

 

這時他才開始說工作時間是下午1點到晚上9點,月薪就是報紙上寫的3萬2,還有休假之類的事宜,我聽了那工作時間覺得很怪,所以直到這時才忍不住問了一句:「請問我們公司是什麼行業?」,總務主管大笑兩聲(真的大笑),「就酒店啊。」他笑完後回了這句。

 

我們的酒店就在公園麥當樓那棟的十幾樓,當年的酒店消費高,出入份子又複雜(比現在還複雜百倍,真的),是一般正常人絕對不會碰觸的化外之地,我工作的地方當然不在酒店裏,因為白天酒店不開門(廢話),所以酒店另外租了四樓專門辦公和放雜物,記得戲院是六、七樓我是四樓的樣子,總之就這樣糊裡糊塗的開始酒店美工的生涯。

 

你問酒店美工好不好做?不,你問錯方式了,應該問酒店美工要做什麼,我那時只做兩件事,一是一個月一次一樓的海報更新,二是發報紙稿,就是寫的很曖眛的那種小啟,海報更新很簡單,我就去專門賣海報的店家(那時年輕人很流行貼電影海報),然後挑幾張日本泳裝寫真海報的,回來公司就開始剪貼,再用電腦印標語貼上,收工。七、八張大概半天就可以全部搞定,發報紙稿更簡單,算一算字數不要超過,寫好後傳真給報紙的廣告社,十分鐘搞定,那你說我一個月只工作半天又十分鐘,其他20幾天都在幹嘛?

 

我都在玩遊戲和看漫畫,玩累了就看漫畫,看漫畫看累了就玩遊戲,我記得星海爭霸還是紅色警戒,應該就是在那時候破關的(笑)。

 

做了一陣子後,那時台北總店想了一種新的行銷方式,就是叫小姐打電話扣客,每個小姐都要負責一定的扣客額度,沒達到業績的就要被扣薪水,可是小姐是晚上工作白天睡覺,等到晚上醒了也差不多要準備上班,那時再扣客很多都已經來不及,不是客人晚餐時已經開始喝了,不然就是訂了別間酒店,於是台北高層再想改善的方式,就是提早到中午就開始扣客,早早先控制住客人別讓他們有機會先喝或訂別間酒店。

 

行銷上來說這是高招,實務上來說這是爛到不行的爛招,當時的酒店都是開到早上五、六點,有的小姐下班了還和客人去KTV續攤,喝到快中午了才回家睡覺,這時你再把她找來公司打電話,對,打給周公訂包廂應該就有,要小姐打給客人?連電話號碼都按不完就一群昏死在桌上。

 

這時高層再想了改善的方法,別以為做特種行業的都是黑社會沒唸書的粗人,反而這些人腦袋才動的最快,只要是能賺錢的,他們什麼都願意去試去做,那個積極度和行動力絕對是一般人的數倍以上,高層又想了什麼方法呢?就是另外專門聘了一群小女生來打這些扣客的電話。

 

這些小女生是不用進店裏的,她們的工作就是假裝店裏的幹部,所有人一律統稱金副理之類的,和客人打電話訂包廂時,還可以有一點點的權限,譬如招待桌面小菜水果之類的,然後叫客人進店裏時記得說是訂金副理的包廂,這樣我們樓上的領檯心裡就知道是扣客部隊叫來的,你問小女生不進店裏,那客人要找的時候怎麼辦?太簡單了,隨便掰個理由說金副理有事來不了或如何如何,說金副理有交待其他幹部一定要好好招待客人之類的奉承屁話,大部份客人也是都乖乖的進來消費,真有那種搞怪的客人非得找到金副理不可的,那就隨便叫一個小姐或女幹部假裝是金副理都行,反正客人先騙進來酒再喝下去,什麼鬼副理都嘛變天使副理啦,簡單說,店裏連打架開槍火拚什麼的都能解決了,處理這點小事更不用說,而這些小女生工作的時間和我差不多再更短一些,就是下午一點到四、五點左右結束,客戶名單由店裏的小姐和幹部提供之外,另外的就是由我發報紙稿吸引新(恩)客打電話來。

 

這時我的報紙稿就不能像以前一樣隨便交差,而要花點心思了,因為這群小女生每天會做紀錄,舊客打了多少,打進來的新客又多少,如果新客數量不多,那就表示是我廣告做的很爛工作不力,我一開始還按照傳統的方式來寫,但新客數量一直稀稀落落,我很擔心這麼涼又薪水高的工作不保,於是決定放手一搏,我刊了一個新廣告小啟,上面寫某某酒店和電話,然後只寫大大四個字「只要一元」。

 

這奇招有效,電話量馬上爆增到那十幾個小女生電話接不完,每個客人都打進來問真的只要一元嗎?我教那些小女生跟客人說,對,只要一元,打電話進來只要一元。

 

客人一開始都覺得被騙不爽,不過男人終究是男人,只要小女生們再撒嬌個幾句,大頭都軟了小頭就硬了,而且我的工作就是把客人拐進來,好比我是NBA的控球後衛,看見隊友有大空檔把球傳了過去,至於隊友投不投的進,那就不關我的事,幸好那些小女生也很幫忙,那之後店裏的新客業績因此成長了不少,好到台北總店的美工主管都特地跑下來台中,想看看我到底是什麼樣的角色。

 

上面提到的公園戲院,在當時是專門放二輪的電影院,別小看這種二輪戲院,假日時遇到放熱門片的二輪時,人潮一樣擠的滿坑滿谷,我大概說一下這棟大樓的樓層分配比較清楚,我們酒店在十幾樓,公園戲院在中間六、七樓,我的辦公室在四樓,同時也包含那些專門扣客的十幾個小女生,我後來的工作就包含管理那些小女生,說管理也不太用管,她們接電話就忙死了根本沒時間偷懶,反而是我整天打電動看漫畫閒的要死,有時戲院的客人不小心會按到四樓,而我們辦公室的設計是電梯打開就直接是辦公室沒有任何走道大門,所以他們坐到四樓門打開就直接看著我們辦公室,電梯裏擠滿一群客人驚恐看著我們那群小女生,那群小女生也驚恐的回望,甚至有好奇的人還會走進來看我們到底在幹嘛,這時我就要負責出來把那些人趕回電梯,我會故意很大聲說不好意思有什麼事嗎?那些人完全搞不清狀況時又被我一大聲,大家都乖乖的不敢說什麼再進電梯。

 

那時我每天一上班就是先出去吃中飯(爆),跟小女生交待一下有事打我手機就走人了,然後我就晃到當時台中著名三連星之一的東京漫畫便利屋(不過那時還只有二連星吧?),那離我公司很近,走路三分鐘就到了,我先去那邊買漫畫,然後再走到旁邊自由路上的三商巧福,一邊看漫畫一邊吃牛肉壽喜飯(終於回到正題了),吃完了再抱著一堆漫畫回到公司繼續看直到下班,那陣子我幾乎天天吃牛肉壽喜飯,不知兒子現在愛吃是不是當年的影響所致(毫無根據的推論),而我當時買漫畫是很誇張的,因為薪水算多,所以一次都是十幾二十本的買,買多本可以打更低的折數就買越多,我家裏上千本的漫畫大概有三分之二以上就是當時在東京買的,到後來東京開始有會員制要辦卡,我就辦了,再後來東京的老闆看到我就直接算會員價了不用拿卡,有的時候結帳遇到店員不是老闆,老闆看到了也會跟店員交待我不用卡就是算會員價,有卡的會員不算什麼,看臉就是會員價的是特級廚師VIP啊,那是一個大氣你們懂不懂(掀手臂布條露出特字),大概那時候買漫畫買到太誇張給他的印象很深,雖然之後大概十幾年左右我都沒再去過,但我去年還前年和內人去市區辦事時,剛好在東京附近我就繞過去逛了一下,結果那老闆居然還認得我,問我怎麼這麼多年沒來了,我只心想,老闆你的頭髮居然和十幾年前的一樣少沒掉光(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)。

 

總之先講結論,首先我要跟習主席喊話(喂不是啦),當海水退潮的時候就知道誰在吃牛肉壽喜飯。(完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seph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