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「師父,您回來了。」正在砍柴燒水的年輕人見了神劍,急忙恭敬的一旁立好。

 

「嗯。」神劍點點頭。

 

「晚飯已經準備好了,您慢用。」

 

「子肖,一起吃吧。」神劍微微笑著。

 

名叫子肖的年輕人張大了嘴,就好像師父下了賜死令一般,因為從他來到這裡拜師已經有數年的時光,從來都是師父自己一人用膳,今晚突如其來的要他一起吃飯,子肖當然驚恐萬分。

 

「怎麼了?」神劍問。

 

子肖無法回答,那嘴還是合不起來的猛搖頭。

 

晚飯過後,神劍要子肖泡了一壺好茶,師徒兩人就著月光在竹桌竹椅旁安坐。

 

「子肖,你來這裡多久了?」神劍喝了一口茶說。

 

「回師父。」子肖微羞的回答著。「徒兒來這…好久了,嘿嘿。」

 

「那你學會為師的一招半式了嗎?

 

「徒兒…慚愧,至今未能得到師父的半點皮毛。」子肖垂頭喪氣著。

 

「子肖,」神劍嘆了一口氣。「不是你笨,實在是你的資質根本予我派不合啊。」

 

「你天生肌肉橫生,剛力強猛,本該是練武的人材,但…。」

 

「我派之根基在於沉穩、神速、精準,而你那優異的天賦卻剛好和我派完全相剋。」

 

說到此,神劍再深深嘆了一口氣。

 

子肖一聽不對勁,馬上噗通一聲雙腿跪地,哇地一聲大哭起來。

 

「師~~~~,徒兒會認真,徒兒會認真啊~~,請您千萬不要趕我走啊~~!!!

 

神劍看著眼前的大男人哭到跟個小姑娘一樣,雖然於心不忍,但此時他卻必須狠下心來做決定。

 

「來,子肖,你先起來,為師跟你說…。」神劍輕輕將子肖扶起。

 

「就算你再留在此地十年、二十年,甚至一輩子都沒用,你絕對無法得到為師的真傳。來,為師跟你說。」

 

「你可知道有個拳腳功夫了得的硬手叫「飛拳李三」?

 

子肖雖未停止哭泣,但還是用力點著頭。

 

「好極,為師以前遊歷江湖時曾幫助過他,前陣子我聽人說他練武有成自組了一個門派,那李三為人正派是個漢子,功夫也極了得,我這裡寫了封信你帶著去找他,他一定會收留你。」

 

「啊~~~師父!!」這些話子肖哪聽的進去,他只死命緊抓著神劍的衣擺不放。

 

「子肖!你聽我說,我也不想這樣,但我是在幫你啊!」神劍大聲斥責。

 

可是子肖還一個勁兒死命的哭,神劍見狀心一橫,腳尖一挑使劍出鞘,他手腕一轉一劃,子肖抓著的衣擺便被削落。

 

「走!」神劍手往前一指,神情猙獰可怖。

 

師父在子肖的心中雖然一直都很嚴肅,但他卻從未看過師父如此可怕的神情,無奈之下,子肖只好回房裏收拾了細軟。

 

神劍持劍不發一語的立在門邊,但那神情子肖已經分不清是喜是怒。

 

臨行前,子肖跪在神劍面前老老實實的磕了三個大禮,神劍從懷中掏出一封信,再往他兜裏塞了一大包的銀兩,子肖忍不住又低聲涰泣,神劍硬是別過臉去轉身進了屋裏。

 

就這樣,兩人結束了維持數年的師徒關係。那晚,神劍一夜無眠至天明。

 

 

 

 

六個月後。

 

 

 

江南,氣候宜人鳥語花香,神劍獨自在街上走著,他向賣魚的大嬸問了路,大嬸往前指了指,神劍謝過便再往前行。

 

他來到一處有著紅色氣派大門的府邸前停下,大門上高高掛著一塊牌匾,上面寫著「飛山派」。

 

望著那牌匾半晌後,神劍伸手拉了大門的拉環敲了數下。

 

過了許久不見有人應門,神劍正想再敲,此時大門才打開了一條小鏠。

 

應門的小廝往神劍全身上下打量了一番,臉馬上垮了下來。

 

「啥事?要乞討的滾邊去。」小廝口氣惡劣的說。

 

神劍一聽馬上自視己身,他想也許自己風塵僕僕打從外地的深山而來,還未寄宿盥洗便直接前來,所以現在身上的衣裝當然不算潔淨,可能因此讓人產生誤會。

 

「失禮失禮。」神劍急忙道歉。

 

「我不是來乞討的,我是來找尋故人。」神劍拱手作揖。「不知貴派掌門李三是否在此?

 

「混帳!我們掌門的名諱是你可以直呼的嗎?」小廝伸手指著神劍的臉大罵。

 

「是、是!在下失敬,在下失敬!」神劍連連哈腰致歉,正想再解釋時,那小廝居然碰的一聲將門關上。

 

神劍睜大了眼琢磨著該怎麼辦,暗自思量後,他決定先找個客棧投宿,待明日再做打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seph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